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第一教育:用“脱口秀”做跨界健康科普,幽默有力量!

第一教育供稿2022-11-26设置

  医生撕掉“医”本正经的标签,开启斜杠青年的幽默属性,仅凭嘴力输出医学科普。

  2021年11月,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开播,一群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医学精英,用一场场新颖有趣的跨界健康科普秀突破圈层屏障,引发全民健康新思潮。

  2022年8月,“我主健康,脱口医秀!”的口号再度响起,来自本市及长三角地区医疗健康领域的42位科普“生力军”们突出海选重围,带着他们的健康终极使命站上《健康脱口秀·第二季》舞台,将用独具风格的健康科普力量赋能社会,推动科普行动的发展。

  《健康脱口秀·第二季》集结了沪上各大医疗机构及长三角地区的健康科普精英,既有拥趸无数的知名b站up主、签约“小红书”“快手”等平台的“网红”科普精英,也有让“居民同志们”心有“医”靠的家庭医生。

  他们不仅学贯“中西”还“文武”双全,其中包括喜欢挑战极限的“千手观音”——生殖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董曦,全名长到患者记不住的“将军”外科新疆博士巴突尔·齐克木,不看脸不看身材“只看胸的妇女之友”——乳腺外科杨犇龙,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但偏要“凭知识做膳”的中医药讲师汤康敏,讲脱口秀也不忘要让观众“扫码做宣教”的骨科消化科护士杨帆,一手拿刀一手执笔的“沪漂京片子”——胸外科王兴,疾控中心“黄品源”——从不尴尬的艾滋病性病防治专家沈晓沛,一见到她就会被催眠的“记不得”医生麻醉科宣贝贝,以及把每位患者视为甲方爸爸的“健康守门人”洪满怀。

  面对强劲的后浪军团,第一季健康脱口秀的浪哥浪姐也无所畏惧踏“浪”归来,誓要在新的舞台与他们一战高低,问鼎“Talk King”。

  为让健康科普的海派文化绽放璀璨多元之花,本次《健康脱口秀·第二季》打破上季规则,不设主题圈层,旨在多角度聚焦大众痛点,多维度破解健康盲点,创造精准匹配大众刚需且极具温度和个性的科普作品。 

  选手们用轻松的口吻诠释医学知识,用犀利的语言抨击健康谣言,用生动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诸如:健身猛男们关心的“撸铁不当疝气高昂”、经常让仙女小姐姐们蹙眉的“如何救急姨妈痛”、体检报告让中青年“不敢打开”让老年人“彻底摆烂”、网络流行的“咔咔正骨术不能让你长高变美”等健康话题引发全场共鸣。台上字字珠玑,妙语迭出,台下笑声不断,收获健康。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葛均波曾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脱口秀似乎已经找到一种‘无障碍沟通’的良好方式,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潜移默化接受核心信息与理念。做好健康科普,既是医者责任,也是时代命题。”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同时呼吁,普罗大众关注健康脱口秀,倡导健康风尚,引领健康生活。

  据了解,《健康脱口秀·第二季》将于11月27日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携手凤凰卫视、笑果文化、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制作,百视TV特别支持。


网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648340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第一教育:用“脱口秀”做跨界健康科普,幽默有力量!.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