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话匣子APP:社区教育中的“她力量”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话匣子APP供稿2023-03-08设置

  如何提升市民学习力和城市软实力?社区教育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学习需求?在上海社区教育的推进发展中,“她”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日,2023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评选公布结果,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如何提升市民学习力和城市软实力?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用十年的时间不断探索,以蓬勃激情、用户思维、平台视角给出了答案。以“覆盖全市的四级办学网络、高效运行的教学管理体系、精准有效的资源配给机制、互联互通的在线学习服务”为保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打造遍布申城的“1+N”平台服务体系,与开大系统分校、各社区学院市民终身学习服务项目联动,打造市民学习的15分钟学习圈,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普惠的终身学习机会,负责创建的上海终身教育资源配送体系和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将60多万个资源配送到全市439家社区教育场所和5000多个居村委学习点,为市民的终身学习提供内容丰富、功能提升、体验优化以及最前沿、最具体、最权威的资源支撑,用实际行动保障学习型社会建设稳健运行、提质增速。

  她们关注上海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老龄化问题,思考社区教育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学习需求。她们积极推进“在学习中养老”理念,精心打造了全市首个适老化智慧学习场馆,覆盖书画馆、生活馆、银发演艺厅等十大应用场景,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将市场上最新的、前沿的智能化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惠及全市市民,首推百门精品课程,仅2022年就吸引了近5万人参与学习。联合教育电视台制作并播出30集智慧助老栏目,覆盖全市500万老年观众,解决老年人数字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助力长者跟上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打通智慧助老“最后一公里”。

  依托上海学习网、阿基米德电台多载体开展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精品讲座,打造市民学习新天地。每期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市民同步学习,累计观看超400万人,被评为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她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定位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建设临港开放市民大学,每学期开设组班课程,开办临港市民大讲堂,每年参与人次超10万,为临港新片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她们勇担学习型乡村建设使命,在全国率先启动学习型乡村建设工作,每年数十次下基层指导乡村开展社区教育,培育了120多个学习型乡村。每年举办长三角学习型乡村建设论坛,共享发展经验。对口帮扶新疆、云南、青海、贵州等地,多次组织骨干教师送教,输送学习资源6000余个,累计学习人次达850余万。成果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用并发布,面向全球传播上海经验。建立多元融媒体学习渠道,在社区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举办11届“市民终身学习数字阅读活动”,每年获评“市振兴中华读书示范项目”,在社区掀起传统文化学习热潮。

  发挥社区教育阵地作用,她们以“五进四送”开展社区思政教育,通过“进特色课程、进移动终端、进学习团队、进学分银行、进重点人群”,为社区“送资源、送讲座、送活动、送师资”,在社区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全力打造社区大思政教育品牌,发挥社区教育阵地作用,担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整体提升教师政治素养。

  组织党的十九大及二十大精神宣讲,汇聚全国劳模、党史专家学者等16人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志愿者宣讲团”,累计开展市级宣讲活动40余场,配送到区150余场。当前,她们正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活动,传播时代最强音。


网址:http://fro.news1296.com/#/article?key=eyJjb250ZW50SWQiOiIxNzEyMTYiLCJtdXVpZCI6IkFBRjJGMUUyLUNCQzQtNEJCMS1BQjRBLTY4RkJEMzMxRDhERiIsImNvbW1lbnRfaGlkZSI6IjEifQ==

话匣子APP:社区教育中的“她力量”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