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和我校联合发布关于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在终身学习中的作用的报告

国际交流学院供稿2023-06-08设置

  6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上海开放大学(SOU)在线联合发布了两本关于高等教育机构在终身学习中的重要作用的出版物《高等教育终身学习的国际趋势》和《高等教育实施终身学习的制度实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代理所长伯雷恩·乔克罗恩(Borhene Chakroun)、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为报告发布致辞,国际大学协会(IAU)秘书长希利杰·万特·兰德(Hilligje van’t Land)作主题演讲。

  发布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代表介绍了出版物的主要研究成果,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大学协会代表分享了实践案例。

  伯雷恩·乔克罗恩在致辞中强调,为了使学习者有能力应对当今时代的挑战,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成为辐射知识和充满活力的中心,为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和需求的个体提供学习机会。无论是在职人员,还是老年学习者、弱势群体和非传统学习者,学习机会对所有人都至关重要。虽然全球的高等教育机构在实施终身学习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要将这些机构完全转变为终身学习的中心,还需要采取更加全面、系统的方法。

  贾炜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机构转型成为终身学习机构,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的关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在促进终身教育的内容、方法和重点领域等方面表现出丰富性和多样性,出版物基于对研究数据的分析,为各成员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如何有效推动终身学习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一些具体的行动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帮助高等教育机构转型为终身教育机构,为社会更广泛阶层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推动实现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希利杰·万特·兰德指出,面对技术特别是生成性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气候危机、劳动力市场的波动和人口变化的挑战,教与学都需要变革,帮助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具备生活和工作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在这种情况下,高等教育机构必须超越其传统角色,成为终身学习的坚定支持者。

  此次发布的英文出版物《高等教育终身学习的国际趋势》和《高等教育实施终身学习的制度实践》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和上海开放大学(SOU)在2020-2022年期间,面向全球90个国家近400所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项目的成果。该研究项目通过文献综述、国际调查、案例研究、访谈和专题研究等不同方法,分析和探讨了高等教育机构在终身学习中的作用。这两本出版物为高等教育机构如何提供终身学习机会贡献了宝贵的数据、建议和案例,也可以作为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工作者参考的资料。发布后的英文出版物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中查询。

  更多信息:

  《高等教育终身学习的国际趋势》研究报告(下载地址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85339)

  《高等教育实施终身学习的制度实践》(下载地址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85434)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